2013年6月14日 星期五

簡報之旅

 

【簡報技巧高峰會】心得

生命 不該浪費在爛簡報上 

不論在學校或是醫院,因為學習或工作需要,參加過各種教學活動、讀書會、學術會議、產品說明會等等以簡報為媒體的演講活動。相信很多人的經驗都一樣,很少有機會見識到真正精彩的投影片或簡報。因為不管是教授、醫師、甚至是廠商業務,大家製作投影片的功力都差不多,才誤以為投影片製作出來都是這個樣子,真正專業級的sildes可說是少之又少。但是當你有機會看到這場研討會的投影片,才會大開眼界,原來投影片也能做成這樣!


18小時秒殺的研討會!

3月25日晚上,從FB上得知這場活動,剛好又是自己感興趣的主題,當下就決定參加這次的活動,隔日再去ATM轉帳報名。早上十點多轉帳完回到家,打開電腦,發現報名速度竟如此驚人!消息發佈不到18小時,中午就宣布額滿了。還好我趕在11點多完成線上報名,剛好搶到最後幾個名額。


Powerpoint or Keynote? 

蔡依橙醫師在開場時提出了幾個一般人在簡報製作時常犯的錯誤:文字太多、字體太小、圖片和簡報主題不搭....。真正的武林高手,草木竹石皆可為劍。令我相當吃驚的是,現場簡報講師福哥,竟然只用 powerpoint 2003也能製作出如此精彩的slides。可見簡報的關鍵,不在於用了甚麼軟體,或是不是最新版的,而在於背後的設計和準備。


轉吧!Prezi 

會中邀請到Prezi 專家 楊加任介紹這個新興的簡報軟體。不同於 Powerpoint 或 Keynote的線性播放,其概念是利用一整張空白大晝布,圖像式編輯簡報,將各種型態的資料、文字、圖片、影音檔案,隨意置放在這塊大畫布上,可任意挪移編排順序位置、放大/縮小(Zooming)檢視。其最特殊之處在於獨特的轉場效果,如同單一鏡頭,一鏡到底,配合放大/縮小、旋轉等特效,就如其軟體名稱Prezi 相當「霹靂」。


E-Poster: You Are So Beautiful 

因教學及個人學習的需要,會將簡報上傳及分享在個人Blog和SlideShare 。發現Blog的slides和電子壁報都會遇到同樣的問題,演講者無法親自為slides解說。蔡欣宇醫師分享做出世界級電子壁報的個人經驗,用簡明扼要的方式,示範電子壁報的排版、slides文字的取捨、如何將複雜資料轉變成精美的視覺化圖表,做了非常清楚的示範,相當具有實用價值。


視覺大師 圖片為王 

一張圖片,勝過千言萬語。邱建勳醫師的視覺影像,很有力量,有識別度,有強烈的個人影像風格!從影像構圖、配色、「滿版出血Bleeding」的圖片搭配精簡的文字,讓人一目了然,達到衝擊性的視覺效果。原來這就是江湖上傳說中邱建勳醫師的簡報!真的是神之等級的slides啊!


重劍無鋒 大巧不工 

前幾堂課程內容著重在簡報投影片的「設計層面」,教你如何讓簡報看起來既專業又有美感。最後福哥的壓軸演出,講簡報的內功心法:「簡報準備及架構」。從簡報場地勘查、設備、軟體、掌握聽眾人數、成員背景,程度 (要求單位事前提供成員平常的簡報slides)、提早一個小時到達現場確認設備....徹底掌握演講的每個細節,絕對不會讓現場發生無法控制的意外事件。這就是專業和玩票等級的不同 (我通常都只帶一支隨身碟,只知演講題目,十分鐘前到會場....當然也出過不少狀況)。儘管每次演講主題都是「簡報設計」,但會因對象的不同而設計獨一無二的客製化課程。福哥的簡報時看起來輕鬆自在,但這些熟練的表演都是來自舞臺下一次又一次的花時間反覆演練的結果。簡報是一種說服過程,將觀眾從原本的位置(想法丶立場丶情緒)移動到講者設定的目標。會議中利用蝸牛跨越鴻溝的圖片,來說明這個觀念,特別令人印象深刻。


簡報之旅

8:10AM  拍攝於台中高鐵站公車接駁區



Little Hungry   (for More...)
優雅的用餐環境,精緻的餐點
令人意猶未盡 ...


簡報的聖杯



17:50PM  拍攝自接駁巴士窗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