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豪斯醫生



Foreman:  Isn't treating patients why we became doctors?
       我們當醫生,難道不是為了治療病人嗎?
House: No, treating illnesses is why we became doctors. Treating patients is what makes most doctors miserable.
      醫生之所以為醫生,是治療疾病,不是治療病人。
     治療病人是大部分醫師痛苦的根源。
          House M.D. Season 1 Episode 1 – Everybody Lies

豪斯聽到病人拒絕治療,想要有尊嚴而死時反駁:「想都別想!我們的身體會故障,可能是九十歲,可能在出生前,這躲不掉,而且其中沒有尊嚴。我不在乎你能不能走路、能不能看東西、能不能自己擦屁股,這些事總是醜陋的,向來如此。人可以活得有尊嚴,卻無法死得有尊嚴。」
(Season 1 Episode 1 – Everybody Lies)


台灣政府、一般大眾及部份所謂的醫界大老常要求醫院或醫療工作者要為國家社會犧牲奉獻,把醫療當作慈善工作,動輒將「醫德」的大帽扣在醫療工作者頭上,不但不切實際,而且也不合理。
個人急診行醫,常常被病患及家屬投訴態度冷漠、沒有醫德。
何謂醫德?是「視病猶親」的態度?
汽機車故障,你到車行修車,你希望車行的黑手對你噓寒問暖、閒話家常嗎?如果哪天你躺進醫院,你希望你的主治醫師是像豪斯醫師這樣的人物?還是很慈祥地握著你的手,卻一再做出錯誤診斷與處置的醫師呢?
半個世紀以前,受限當時的醫療技術,對大部分的疾病都束手無策,所以精神撫慰是當時醫師的主要任務。那時候,或許醫德比較重要;但時至今日,診斷和治療的正確與否才是決定病人死活的主要關鍵。
每位醫師自醫學養成教育開始,「醫德」這個緊箍咒便經由各種巧妙的方法戴在每位醫師頭上。如今一般民眾只要就醫過程稍不滿意,都會琅琅上口念上「沒醫德!」這個破咒。醫師若要有尊嚴的行醫,一定要自己把「醫德」這個緊箍咒從自己的頭上拿下。


公視
8月23日起 周一至周四 晚間11點 
即將播出 全新最後一季「怪醫豪斯 第八季」

相關文章:
豪斯語錄
House M.D.

急診十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