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4日 星期二

Simple Triage And Rapid Treatment


災難的定義

Gunn
災難是在人類與其生態環境之間,因為自然或是人為的力量,造成巨大的衝擊,而使得這社區必須採取異於平常的作為,且需要外來的資源才能應付

William Rutherford
一個衝擊事件,而造成傷患的數目與治療所需的醫療資源有失衡的情形

WHO
一個強度大到需外來支援的突發生態現象

一般急診醫學
在某一的時間內,病患來診量多到急診無外來支援無法應付的情況

災難醫學
災難是日常生活經驗之外,需轉變平時處置型態及思考的事物


目前災難場合,醫療體系內發生大量傷患事件 (Mass Casualty Incident ),最常用的檢傷模式是 “START ” (Simple Triage And Rapid Treatment).
Simple Triage And Rapid Treatment (簡易檢傷分類並快速治療) 實際做法:
先呼喚所有的傷患,能夠步行的就檢傷為「輕傷」,給予「綠色」的傷票。再依序評估其 呼吸、循環、意識,迅速地進行檢傷與救治。快速地先將輕傷病患過濾掉,留下少數重傷、中傷、死亡的病人,進行進一步處置。

紅:立即治療
黃:延後治療
綠:輕傷
黑:死亡

沒有留言: